Posted on Jul 17, 2019

考察廣州花都物流及出席粵港澳大灣區研討會(620日)

 

620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下的第二個考察行程正式啟動。作為此項目的首席合作機構,香港恒生大學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相關人員也都參與其中。代表團各成員一早齊集廣州南站高鐵站,然後乘坐專車前往位於廣州市花都區的廣州富力國際空港綜合物流園(富力空港物流園)。

代表團先抵達富力空港物流園的綜合辦公大樓。富力空港物流園的負責人員在現場向代表團介紹公司的相關情況,如公司的理念、物流園區的發展現狀和規劃、交通區位優勢、供應鏈相關服務和功能等。

代表團隨後移步到園區內的樓倉、坡道倉和冷庫參觀考察,代表團對富力空港物流園的設施和服務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並與富力空港物流園的負責人員現場交流和對接合作。

下午,代表團來到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創新發展研討會暨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成立大會”。

在會議召開之前,代表團先參觀考察物流科技產品如氫能源車、新能源冷鏈車、車廂自動吊臂裝卸、索道智慧物流(中保斯通)、岐關車路、量體稱重掃碼一體機(點格信息科技)等等,代表團成員對於新的科技產品十分關注。

隨後,代表團進入會議廳,“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創新發展研討會暨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成立大會”正式拉開序幕。會議先分別由廣東省市場監督管理局標準化處張曉博主任科員和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致辭。

接著,會議進入主題演講分享環節。在主題演講環節中,拜爾冷鏈司新宇總監作了國家級綠色空港冷鏈物流服務業標準化試點的相關分享,中遠海運物流姜懿原主管則作了移動冷庫項目的相關說明,奧瑪物流倉儲聯盟主席馮祖期先生對奧瑪倉儲冷鏈聯盟發展進行了介紹,前東方海外(國際)有限公司(OOCL)董事、國際冷鏈專家張樹榮則講解了電子商貿對運輸及易腐物流(冷鏈)行業的影響。最後,粵港澳大灣區智慧冷鏈產業學院任錦輝執行院長向參會嘉賓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簡稱:“大灣區冷鏈標準聯盟”) 的相關情況。

緊接著是簽約儀式。首先是“粵港澳大灣區冷鏈物流標準創新聯盟”共建簽約暨成立儀式。接著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廣西冷鏈協會、廣州增信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簽署了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大通道及粵港澳大灣區廣東省冷鏈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合作備忘錄。最後一個簽約儀式就是由廣東省物流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廣西冷鏈協會、廣州拜爾空港冷鏈物流中心有限公司共同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國際物流大通道及粵港澳大灣區區域冷鏈物流標準化合作備忘錄

會議的最後是專家委員聘請儀式。大灣區冷鏈標準聯盟現場為受聘的專家委員們授予聘書,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等十四位各領域的專家們獲大灣區冷鏈標準聯盟聘任為專家委員,共同為大灣區的冷鏈發展出謀劃策。

考察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及出席國際物流高峰論壇(621日)

 

621日上午,代表團一行人來到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位於廣州市白雲區的中心校區。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創辦於1958年,是一所隸屬於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的全日制公辦技師學院。

到達後,代表團首先參觀了學院的精工求品質,極致而至善辦學成果展廳。在參觀的過程中,學院領導向代表團詳細介紹了學院在學校建設、學生學習以及在國際大賽中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接著,代表團分成三個小組,在學院老師的陪同和介紹下,實地參觀考察了學院重要的教學與集訓基地,當中包括:卡爾拉得培訓學院(廣州)培訓中心、多功能攝影棚等實訓場地、信息網絡布線集訓基地、貨運代理集訓基地、工業機器人學習工作站、世界技能大賽制冷與空調項目國家集訓基地等地方。學院對產業鏈上中下游的專業佈局規劃引起了代表團的濃厚興趣。

參觀完學院的各大集訓基地後,粵港澳大灣區物流職業教育創新發展論壇正式召開。會議首先由廣州工貿技師學院翟恩民副院長致辭,翟恩民副院長在講話中也詳細介紹了學院物流專業的發展規劃。緊接著,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胡梅秘書長為大會致辭,其在致辭中表示希望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的合作會越來越緊密。

接下來會議進入專題發言環節。此環節共有三位學者專家做了主題演講發言,分別為:香港恒生大學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主任黃惠虹博士的大灣區供應鏈物流教育概覽主題發言、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教授蔡經倫博士的大灣區物流職業教育之創新及發展方向主題發言,以及香港跨境電子商務協會執行會長蘇啟民的“大灣區數字營銷發展趨勢”主題發言。

在專題發言結束後則是頒發聘書環節。首先是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向七位行業內的專家頒發物流專業專家聘書,然後是香港物流商會向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的兩位專家老師頒發專家聘書。專家互聘對於推動雙方在今後的緊密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頒發聘書環節的最後,香港物流商會副主席黃鵬作為受聘的專家代表進行了發言。

會議最後,由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和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湯偉群院長分別作總結發言。雙方都表示,大灣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培養,要秉承合作共贏的理念,增強校企合作,為大灣區培養高技能的人才,推動大灣區的繁榮發展。

下午,代表團再次來到廣州市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交通類職業人才培養合作對接洽談會

會議由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副院長蔡昶文主持。會議首先由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任惠霞院長致歡迎辭並對學院的情況做了詳細的介紹。緊接著,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物流研究院院長馬仁洪、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鐘鴻興、以及奧瑪物流倉儲聯盟主席馮祖期分別作了發言和分享,暢談大灣區的發展以及物流行業的情況。

接下來,會議進入了簽約環節。首先是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香港物流商會、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共同簽署《粵港澳大灣區(校企協)創新人才培養戰略合作協議》。接著,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分別與廣東自來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馱豐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署了《創新培養人才(校企)戰略框架合作協議》。

最後是智庫專家互聘環節。首先進行的是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聘任專家教授環節。會議上,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分別聘請了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物流研究院馬仁洪院長、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香港物流商會黃鵬副主席、奧瑪物流倉儲聯盟馮祖期主席、廣東自來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馬亞勝董事長、廣州隽豐航空物流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李耀榮總經理、北京馱豐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張海岐總經理共七位行業專家為客座教授。接著是香港物流商會聘請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專家擔任顧問環節。香港物流商會分別聘請了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任惠霞院長和廣州市交通技師學院蔡昶文副院長為顧問。

最後,出席此次會議的主要嘉賓們一起在台上進行了大合照,會議完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