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ep 11, 2019

考察順豐集團營運物流中心、華為深圳總部及華為東莞松山湖基地 (822日)

 

822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下的第三個考察行程正式啟動。作為此項目的首席合作機構,香港恒生大學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相關人員也都參與其中。代表團各成員一早齊集深圳羅湖口岸,然後一起乘坐專車前往順豐控股位於深圳的營運物流中心,開始第一站的考察行程。

 

在代表團抵達順豐控股的營運物流中心,與企業的相關負責人做簡單的交流後,就轉到公司的會議中心與順豐速運助理CEO黃贇先生以及順豐速運CTO 幺寶鋼先生會面與交流。在交流會上,黃贇先生首先熱烈歡迎代表團的到來,並對順豐控股的情況及發展做了簡單的介紹。其後,幺寶鋼先生對順豐在創新物流科技方面的情況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如無人機、大數據、人工智能、智慧倉儲等方面都做了深入淺出的介紹和講解,同時展望“綜合物流+科技智能”的未來發展情景。

 

在幺寶鋼先生的主題分享環節完畢後,黃贇先生和幺寶鋼先生還詳細回答了交流團提出的各項問題,並與交流團對某些方面的話題展開了深入的探討。最後,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代表交流團頒發了紀念品和感謝狀予黃贇先生和幺寶鋼先生。

在結束順豐控股的考察行程後,代表團出席了由香港物流商會和富達會聯合主辦的“深港物流群英會”交流午宴。交流午宴開始前,先由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奧瑪物流倉儲聯盟主席馮祖期先生以及富達會主席汪海光先生分別致辭。在交流午宴上,鐘鴻興主席與馮祖期先生向汪海光先生頒發了感謝狀,汪海光先生也分別向鐘鴻興主席與馮祖期先生頒發了紀念品。通過此次交流午宴,代表團各成員間以及代表團與午宴的主辦和協辦企業代表們都進行了深入的交流,為將來的各項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當天下午,代表團首先來到華為深圳總部參觀考察,了解華為5G技術的發展以及在物流方面的應用。

 

在抵達華為位於深圳市龍崗區的總部後,華為接待代表團的相關負責人首先引導代表團參觀5G行業的現狀與發展情況,並在參觀時的同時做了詳細的介紹與講解。接著負責人向代表團介紹了各種配備5G技術的設備,展示了5G技術如何改變生活,並介紹了華為在5GAI技術發展方面的優勢以及華為的相關產品和企業解決方案。

 

在參觀完華為深圳總部後,代表團轉到華為位於東莞的松山湖基地,參觀名為華為歐洲小鎮的相關設施,至此,華為集團的考察行程完滿結束。

考察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松山湖港澳項目轉化服務中心及新寧物流東莞長安保稅倉823

 

823日上午,代表團一行來到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此產業基地地處粵港澳大灣區中樞,是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的黃金腹地,縱享五金模具、物流、房地產、塑膠、電腦塑料、三高農業、電子加工制造業、光學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優勢。

 

到達後,在產業基地相關負責人的引導下,代表團深入視察了基地的各項情況,了解基地的各項優勢。如在供應鏈方面,產業基地與當地及全球超過200家供應商建立長期合作關系,全面覆蓋從設計、原材料、打樣、軟件平台、核心零部件、物流及調測環節等產品生命周期,極大地減少創業團隊試錯成本,保證產品的優質叠代。其後代表團還考察了基地的各項產品,不少成員都對此產業基地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離開松山湖國際機器人產業基地後,代表團則來到了松山湖人才大廈,參觀松山湖港澳項目轉化服務中心及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並召開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座談會。松山湖港澳項目轉化服務中心、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由松山湖政府推動,位於松山湖國家級高新區人才大廈,是松山湖積極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助推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做出的實際行動。

 

此次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座談會由松山湖港澳項目轉化服務中心主任黃德玉先生主持。座談會開始後,黃德玉先生首先對代表團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向代表團逐一介紹到場的領導。其後,東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長黃鏡銓先生、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和東莞市物流行業協會會長、廣東鏵為現代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何玲女士分別致辭和發言。

 

在座談會上,東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松山湖分局局長黃鏡銓先生對松山湖的產業環境、人才政策、港澳政策等方面的內容給代表團作了詳細的主題分享,並回答代表團的各項提問。隨後,黃鏡銓先生、何玲女士以及黃德玉先生和代表團各成員一起對各項感興趣的議題進行現場交流。例如,根據大灣區未來發展的需要,針對產業環境、營商環境、政策配套方面有哪些需求或建議;又如,如何加強東莞與香港在物流行業方面的合作,如何利用物流先進技術和設備進行產業升級、降本提效等。整場座談會氣氛都非常熱烈,雙方都表示獲益良多,並希望將來有更多交流與合作的機會。

座談會結束後,代表團與十多位東莞物流企業老闆及協會領導共進午餐並做進一步的交流討論,共同探討未來的發展商機和合作機會。

當日下午,代表團則來到了位於東莞市長安鎮烏沙第六工業區的新寧物流東莞長安保稅倉進行考察和交流,了解其為香港企業所提出的創新營運理念:境外延伸貨倉所帶來的降本增效。東莞市新寧倉儲有限公司是豐和物流旗下的其中一間子公司,是經海關批准的保稅區外公用型保稅倉庫和出庫監管倉庫,專門從事保稅貨物進口和出口的倉儲及相關配套服務。

 

在與新寧倉儲有限公司的交流會上,豐和物流董事總經理馮四棟先生以及新寧倉儲有限公司(公共保稅倉)業務部主管尹為民先生都有出席,並且在會上與代表團做了深入的交流。在交流會上,馮四棟先生先對豐和物流以及旗下的公司做了簡要的介紹。接著,馮四棟先生對其公司提供的跨境倉方案、跨境電商方案(B2C)以及一般貿易方案(B2B)做了詳細的講解。然後,馮四棟先生還分享了在一帶一路背景下的投資及運營機遇,豐和物流的優勢是什麼以及在此過程中可以提供怎樣的服務與幫助。在最後的自由交流時間裡,雙方進行了熱烈的交流和探討,對於代表團提出的各方面問題,馮四棟先生和尹為民先生都給予了詳盡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