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May 29, 2019

珠海考察之旅(4月26日)

426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下的第一個考察行程正式拉開序幕。作為此項目的首席合作機構,香港恒生大學全球供應鏈政策研究所相關人員全程參與其中。代表團早上8點從香港出發,取道港珠澳大橋,約一小時後到達珠海口岸。

抵達珠海口岸後,代表團隨即展開考察行程的第一站:珠海市金灣區物流合作考察。珠海市金灣區在200144日經國務院批准正式成立。金灣區發展勢頭良好,配套設施完善,海陸空交通優勢明顯,為珠江西岸重要交通樞紐。

在代表團抵達珠海市金灣區航空城規劃展覽館後,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員先向代表團介紹金灣區航空產業園的設計與規劃。代表團與金灣區政府相關人員隨即在現場對多方面的問題一同進行了探討,如珠港澳物流合作園區的情況、物流基建及物流政策的現況等等。

隨後,應金灣區招商局局長方衛春的邀請,代表團參加了金灣區招商局舉行的座談會。會上,金灣區招商局副局長楊銘對金灣區的基本情況,包括產業政策、營商環境、主要物流項目等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執行會長馬仁洪在會上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區,希望大家抓住這個發展機遇,共同推進粵港澳物流業務的合作與發展。

下午,代表團到達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參加“一帶一路倡議下粵港澳大灣區物流人才創新基地建設研討會”。研討會由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商學院黨總支副書記曾觀紅主持。研討會上,先由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院長李龍圖教授致歡迎辭。隨後,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馬仁洪執行會長與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也分別發表講話。

在此次研討會上,香港物流商會主席鐘鴻興主席等13人獲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聘任為客座教授,同時,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商學院副院長劉電威先生等7人獲此項目主辦機構聘任為專家顧問。授聘儀式後,前香港航運物流協會主席、華洋航運有限公司總裁李福全博士,及前香港物流協會電子商務物流委員會主席、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教授蔡經倫博士代表一眾受聘專家進行了發言。

在粵港專家互聘環節後,研討會進入了最重要的議程:產學研合作主題演講。包括香港恒生大學供應鏈及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何道森博士在內的四位專家從不同方面暢談物流行業的發展、技術與趨勢。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商學院副院長劉電威在會上則介紹了學院的課程優勢,培養學生的模式和體系等情況。

在研討會結束後,代表團在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老師的帶領下,參觀了校內三個專業實習實訓基地,這些實習實訓基地涵蓋了物流管理、港口物流、跨境電商三大範疇。在參觀時,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老師先向代表團介紹基地的有關情況,以及學校是如何把複雜的專業知識傳授給學生的,然後再與代表團進行面對面的深入討論與交流。

中山-珠海-澳門考察之旅(4月27日)

427日上午,代表團抵達中山市天潤物流市場做實地考察和交流。考察完畢後,代表團與天潤物流市場發展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於中山市石歧創意園召開了“粵港澳大灣區物流交流對接會”。

座談會上,天潤物流傅加元總經理致辭並介紹了天潤物流市場發展有限公司的發展現狀及前景,講解其獨特的誠信管理的模式及優勢。在會上,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馬仁洪執行會長對“非洲吉布提自貿區節點粵港澳合作商旅中心項目”這一項目做了主題發言,期間對一帶一路非洲吉布提節點物流的發展前景、粵港澳合作中心項目等作了詳細的介紹。

下午,代表團則來到珠海市珠澳跨境工業區,參觀考察珠澳跨境區及珠澳電商通關中心。珠海易跨境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易跨境”)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珠澳跨境區的相關政策,並與代表團一起探討與香港物流界的合作機會。

離開珠海市珠澳跨境工業區後,代表團經橫琴口岸來到澳門機場貨運站作考察交流。澳門機場貨運站相關人仕向代表團介紹貨運站的操作優勢並探討與香港物流業的合作機會。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下的下一個考察地點將安排在廣州,時間為620 – 21日,具體行程及報名方式請參考以下宣傳海報。

2nd trip det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