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 2, 2020

江門市新會區物流考察之旅(2019年10月17日)

10月17日,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物流科技協作計劃下的第四個也是最後一個考察行程正式啟動。代表團成員一早陸續到達深圳市深圳灣口岸,集合完畢後一起乘坐專車前往大昌行集團位於江門市新會區的物流園管理中心,開始首站站的考察行程。

代表團抵達江門市新會區後,首先來到大昌行集團的物流園管理中心,參加有大昌行企業代表、江門市物流協會代表以及業界代表共同出席的交流會。大昌行創辦於1949年,現時業務已遍及13個亞洲經濟體,涵蓋及分銷各類產品,包括汽車、醫療保健、電器和快速消費品。大昌行的消費品業務遍佈亞洲各地,業務包括開發自家品牌、分銷、製造、物流和零售。

在出席會議的雙方代表分別介紹各自的與會人員後,交流會正式開始。首先是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致辭,鐘主席在致辭中寄語粵港兩地能抓住大灣區發展的歷史性機遇,加強合作,取得更大的成功。其後,江門市物流行業協會鄧建良會長代表內地出席會議的協會與企業代表致歡迎詞,鄧會長在致辭中熱烈歡迎代表團的到來,其還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戰略,並希望這樣的交流能在將來不斷地進行下去。接著,大昌行的企業代表,大昌行物流高級經理趙汝強先生對大昌行集團進行了全方位的介紹,並表示對將來的合作充滿期待。

接下來,交流會進入互動環節。在這個環節中,雙方與會代表都積極發言,除了介紹自己與所代表公司以外,代表們也對加強雙方合作、行業發展方向、粵港合作模式、大灣區發展前景等問題都闡述了自己獨到的看法。

最後是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和感謝狀頒發儀式。在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上,鐘鴻興主席與鄧建良會長分別代表香港物流商會和江門市物流行業協會簽署了合作與發展備忘錄,為雙方往後的合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而在隨後的感謝狀頒發儀式上,鐘鴻興主席代表交流團分別頒發了感謝狀予廣東胡潤企業集團董事長李湘賢先生和大昌行物流高級經理趙汝強先生。

交流會結束後,在鄧建良會長的引領下,代表團還參觀了大昌行的澳門及葡語系國家商品展銷中心,對雙方的合作做進一步的深入探討。在大昌行行程的最後,雙方代表人員一同午宴,在寬鬆的環境中暢談未來的交流與合作。

當天下午,代表團來到了位於新會區陳皮村的陳皮文化體驗館做考察交流。陳皮文化體驗館的講解員介紹到,陳皮的使用有著悠久的歷史,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裡就有介紹,而且陳皮也有著極高的烹煮、藥用以及收藏價值。在考察的過程中,講解員詳細介紹了陳皮的種植、製作、儲存、產業鏈等相關情況,並詳細講解了新會陳皮的區位以及產品優勢。隨後,代表團移步到陳皮村的標準倉儲中心,實地視察陳皮的物流及倉儲情況,倉儲中心的一些自動化倉儲運作引起了代表團的關注。最後,在了解了陳皮的批發供應鏈的相關狀況後,代表團就離開了陳皮村並前往李錦記集團旗下的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繼續下午的考察行程。

 

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是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旗下成員,成立於 1992 年,總部位於中國廣州,是一家從事中草藥健康產品研發、生產、銷售及服務的現代化大型企業,旗下雇員超過 4700 名。2018年,銷售額達249億人民幣,超過安利成為中國最大的直銷公司。

 

在無限極(中國)有限公司的參觀考察中,通過觀看影片、實地遊覽和互動交流的方式,代表團深入了解了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及管理理念,代表團也實地參觀了無限極的高度自動化生產線,並了解了企業在品質控制和供應鏈上的成功模式。

 

完成在無限極的考察行程後,代表團則乘車前往位於佛山市三水區的廣州工商學院三水分校。抵達後,代表團與廣州工商學院的有關領導和老師迅速用膳,然後馬上趕到學院安排的與入學新生的交流會現場。

 

在與新生的交流會上,學院領導先致歡迎辭,並表示到場的學生都是就讀物流相關專業的,並對代表團能在緊張的行程中抽空給予學生指導和幫忙表示衷心的感謝。其後,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做代表發言。其表示,希望在場的學生在將來都能成為行業的精英,並表示這次的交流會主要以問答的形式來進行,所以請同學們不必拘謹,同時希望同學們認真思考大膽提問,在這次交流會中有所收穫。同學們的提問主要圍繞在物流的知識體系、行業的發展情況、個人的學習方向、以及將來的職業規劃上,代表團都一一做了詳細的分析和講解。

考察陳村花卉世界、國通物流保稅中心及出席「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

大通道階段性創新成果暨合作發展大會」(2019年1018日)

 

18日上午,代表團先留在廣州工商學院,與學院的領導、老師以及學生對大灣區物流產學研的發展作討論交流,並回答老師和同學們的各種困惑和疑問。例如,有老師提到教材的更新比較緩慢的問題,其提到教材上好多的數據都是十幾年前的了。對此,代表團鼓勵同學們多走出校門去實踐和實習,這樣就能掌握到最新的信息。最後,鐘鴻興主席現場表示,希望明年能帶著某方面最新的國際標準來學校給老師和同學做詳細的介紹和講解。

 

在廣州工商學院的交流會結束後,代表團則前往順德,參觀考察陳村花卉世界以及附近的物流園區。陳村花卉世界集花卉生產、銷售、觀光旅遊、科研、信息五大功能為一體,多家境內外花商及相關企業都進駐其中,是國內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場之一。由於陳村花卉世界以及物流園區佔地面積大,功能區分散,所以這項考察行程會通過在車上遊覽結合相關負責人介紹的方式來進行。

 

接著,代表團出席由多位佛山物流、貨運企業老闆以及協會領導所設的午宴。在午宴上,出席人員和代表團先分別進行簡單的個人和企業介紹,然後就是自由交流時間,出席人員各取所需,為將來的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石。午宴後,在國通物流保稅中心相關負責人的引導下,代表團前往參觀了國通物流保稅中心的保稅倉庫和冷鏈倉庫。緊接著,代表團馬不停蹄地趕到了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參加「“一帶一路”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階段性創新成果暨合作發展大會」。

下午,代表團一行來到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出席由粵港澳大灣區物流產業聯盟和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共同舉辦的「“一帶一路”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階段性創新成果暨合作發展大會」。

 

會議首先由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會長劉武先生致歡迎辭。緊接著,廣東省物流行業協會執行會長馬仁洪會長詳細地了介紹了“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的初步建設成果。馬會長提到,經過數年的努力,“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取得了豐碩的階段性成果,當中包括物流基礎設施通道的貫通,如高速公路、專線鐵路、航空覆蓋以及海運直航等,而在口岸通關順暢、通道節點的增加與建設上,也取得了巨大的成果。

 

在介紹完總體上所取得的成績後,下一個議程就是大通道上各個節點項目的介紹。會議上匯報的項目包括,貴州安順節點項目介紹、雲南魯甸節點項目介紹、四川自貢節點項目介紹、珠海市順圓智慧物流產業園項目介紹、粵港澳物流園廣東交通集團珠海物流項目介紹、奧瑪物流倉儲聯盟平台項目介紹以及新能源智慧物流創新平台項目的介紹。

會議的最後一項內容是授牌與簽約儀式。首先是大通道重點建設項目授牌儀式,在此儀式上,奧瑪物流倉儲聯盟主席馮祖期代表其企業接受了《奧瑪物流倉儲聯盟平台項目》的授牌。而在稍後的《共建“川貴廣—港澳—南亞國際物流大通道”重點建設項目合作備忘錄》簽約儀式上,香港物流商會鐘鴻興主席則作為見證嘉賓與其他出席嘉賓一同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